未来可期

佛系写手/佛系更新
想把世界上最美好的都给你们❤️

请回答10.23

——下拉随便聊聊写作的事儿。


❤有什么想说、想问却害羞的话,来:

“匿名提问箱”告诉浅哥叭;会抽空回复的~

(浅哥的匿名提问箱——戳这里说悄悄话)


关于白居啊、写作啊、生活啊、情感啊等等,匿名都可以讲的❤

这是前几天的“悄悄话”回答~



——随便聊聊写作的事儿:

从私信、评论到匿名信箱,我发现有不少兄der提到一个问题:

“我想为爱发电,我想写点什么,但总是不满意,或者写不出来自己心里的感觉。心里想的很好,写出来就感觉哪里不对了。尤其是看到一些太太的文,就更自卑了,羞于拿出来。浅哥你有什么好的建议么?”


其实为爱发电是一件很简单、很幸福的事。它还会让你收获很多爱和进步。

怎么说呢?

简单并不是说这件事多么简单,而是用心单纯、用意简单。我就是喜欢他们,我就是想要表达我内心的想法而已。

所以,为爱发电(这里主要指写文),千万不要去想:别人喜欢什么?大家喜欢看什么?主流是什么?也不要去想:我怎么样才能写的更好,用怎样的技巧才能更好的表达。

这里说的不迎合,当然不是指你随意写,为了创作强加、套用一些敏感剧情和人设。

我个人非常排斥为了博人眼球就去给他们套人设(诸如霸道总裁、小娇妻、白切黑、渣男等等)、增加敏感情节(诸如出轨、婚外情、死亡、小三等等)

为爱发电的出发点,一定是爱。

当然,文字创作一定会多少有些ooc的,那么你既然爱他们,是否可以去考考古?去认真体会他们是怎样的人,怎样好的人。

假如你真的做了功课,那么我相信,即使你没怎么写过东西,或者文笔稚嫩,但字里行间,你对他们的爱,是藏不住的❤


为爱发电跟从事文字工作是两码事,我很早就混网络写手圈子,后来跨界进入编剧圈子。从兴趣、兼职到全职,体会了太多太多。

至今白居圈外,我本身所在的圈子写下已超过百万文字。

有时候,为了工作去写作,是很痛苦的。

因为你要去迎合市场、迎合观众、更重要的是你的老板,具有决定权的上层领导们。

很多时候,结果出来,作为亲妈,我都不认识我写的“儿子”。

但是,没有办法。这就是兴趣变成工作的无奈,你收获了很多,也会失去很多。


所以呀,假如只是为爱发电,那就是兴趣来的,干嘛要考虑那么多呢?词不达意或者说写不出心里所想象的画面,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。

即使我写了那么多,到现在也依然会遇到这种情况。

所以千万不要自卑,不要想那么多,这个情况要想有所改善的话,说实话:只有多写。

至于看了其他太太的文,自卑,想扔笔之类的想法,这个多正常啊?我们都不是诺贝尔文学奖认定的文豪,而且每个人的风格以及读者的喜好都是不一样的。

而且,说实话,大文豪们的作品也各有风格,也各有受众。没有人可以成为所有人都喜欢的存在。

所以,千万不要妄自菲薄。你现在不动笔,等你要动笔的时候会更觉得手生、词不达意。

写作,没有捷径可言。


写的好的文章,是一定要看的。但看的时候,请调整你的心态,不要去做对比,单纯抱着读者的心情去看、去欣赏。

我个人其实很少看圈子里的文,主要是我写的是写实向的,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去考古扒时间线和各种事件。

而且,尤其是作为新人文手,是很容易被别人的文风带歪的。假如你只是读者角度去看还好,就怕你抱着文手的身份去看去对比,一方面打击自己的积极性,一方面会不自觉的文风被带偏,不自觉的写出来的东西像某个人。

这是文手界比较忌讳的事情。

所以,我建议大家如果是想提升文笔的话,可以去看看一些圈外的经典作品。小说也好,名著也好,影视作品也好,都是非常棒的素材积累和情感积累。

然后一定要把打动你的瞬间,用文字记录下来。

接着,不要害羞。

大胆的发出来吧!

过一段时间,你会发现:

哇哦,我好棒~


【浅锅期待看到更多产粮的兄der们❤】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8)
热度(73)
©未来可期 | Powered by LOFTER